2018年6月11日星期一

平凡的砂礫也有夢想

九山半水半分田的村落位於山崖峭壁上,木質的黑瓦房從山腳一直鋪到山腰。薄霧縈繞在山頭,清澈甘冽的溪水潺潺地流淌著,蛙鳴蟬叫,清淨流連。大山裏的人們住著簡陋的房屋,牆是木頭搭建的,上面鋪上桐油可以防潮防腐。由於交通的問題,磚是很難運進來的,房頂蓋著自己燒制的瓦,外表看上去雖然很有特色,但裏面矮小而又破舊。雖然大山裏非常貧窮sea freight from china,但是人們生活得很愉快。


二狗子、二丫兄妹倆在山上撿一些乾柴放在背簍裏,是要用來給奶奶燒火做飯。他們從那條崎嶇的山徑一步一步地走下來,剛到山腰,已是喘得很厲害,二人就把簍子放下,歇息一會。喝醉了的太陽在臨睡前,雖不能發出它固有的本領,然而還有餘威把它的妙光長箭射到二丫們這裏。滿山的岩石、樹林、泉水,受著這妙光的賞賜,他們倆人坐在草上,看著遠處,在欣賞著山間的美景。過了一會兒,哥哥二狗子說:“時候不早了,咱們走吧,奶奶還等著我們呢。你可以先下山去,我來提著簍子。”二丫說:“我不,我要陪著你走。”

二人順著山徑下來,從秋的夕陽渲染出來的美麗已經佈滿前路:霞色、水光、穀響、草香等更不消說;即如二丫那副不白的臉龐也要因著這個就增了幾分本來的姿色。二丫雖是走著,腳步卻不肯放開,生怕把這樣的晚景錯過了似的。但在哥哥的催促下,二丫加快了腳步,兄妹倆很快下山了,回到了家裏。

兄妹倆和爺爺奶奶住在一間小木屋裏,房子很窄,但他們家也沒有多少東西 shipping from china。一個放東西的木櫃子,一張破舊的木桌,一個被煙熏得黑黢黢的灶台,兩張木床就這樣簡單的陳設就是他們的家。二狗子的爺爺、奶奶都上了年紀,腿腳不方便,奶奶又經常生病,但還是要下地幹活,幾畝水田就是他們家口糧唯一的來源,也傾注了爺爺、奶奶的全部心血。農忙時節,每天雞鳴而出,戴月而歸。在這個村子裏,孩子們的父母大多為了生計外出打工,父母在家的也是因為家裏的兄弟姐妹多導致生活拮据。二狗子和二丫的父母們就是常年在外打工,而他們的鄰居田叔有四個孩子,可是孩子們的媽媽因為生病去世了,所以只有田叔負擔起了家裏的重擔,還要照顧年邁的老父親。所以相比起來,田叔的負擔更重了。他每天早出晚歸,靠忙農活,當幫工獲得的微薄收入支撐著這個捉襟見肘的家庭。

孩子們每天清晨淌過村前的小溪,早早地等在教育扶貧工作捐贈的小學上學。這裏只有一年級到三年級,四年級要到鄉里面去上學,那是長達一個多小時的山路。對於大山的孩子們來說,即使上小學也要走幾十裏山路,上中學,路程更遠,也很少有家長願意把自己的孩子送去讀書,還不如幫活來得實在。但是二狗子、二丫的父母,還有田叔就算再苦再累也都堅持送自己的孩子去上學,他們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夠走出大山,看看外面的世界。


大山的孩子總是早早就學會了獨立堅強,掙扎著自己長大。二狗子作為哥哥 china shipping agency ,很小的時候就會做家務,摘菜、做飯、洗衣一刻都不曾停下。體貼的哥哥還照顧自己的妹妹,教妹妹寫字、念書。有時候家裏很忙,奶奶又生病了,他就在家照顧自己的奶奶沒去上學。他坐在奶奶的床前,給奶奶端水送藥。有一天,他哽咽著對奶奶說:“奶奶,要不我不去上學了,我在家裏幫忙幹活吧!讓妹妹上學就夠了。”殊不知,這個十四歲的男孩有多麼懂事啊!由於奶奶經常生病,從小就想當一名醫生的他為了讓家裏負擔減輕一些而選擇放棄上學,那對於他來說做出這個選擇是有多難啊!他喜歡讀書,在班上成績總是名列前茅。他的奶奶總是感到很欣慰。可是,當他的奶奶聽到他說的話,用手摸著他的頭,語重心長的說:“我的好孫兒,阿狗,不要說胡話,你要好好讀書,將來當一名醫生給奶奶看病,奶奶是有多麼期待那一天啊!你的爸爸媽媽在外打工就是為了讓你們兄妹倆能夠讀書上大學,將來走出農村,出人頭地,不要一輩子待在山旮旯裏種田。日出而作,日落而息。每天幹農活,辛辛苦苦,衣服穿得破破爛爛,這不是我們想要看到的。所以,孫兒要好好讀書,做一個有出息的人。奶奶不要緊的,奶奶命大,還要活著看我的孫兒當醫生呢!”聽了奶奶的話,二狗子突然想明白了,他決定要好好讀書,實現自己的夢想,同時實現奶奶的夢想,不讓爸爸媽媽失望。

村裏其他的孩子們也一樣,從小就有夢想,有的想當一名員警,有的相當一名語文老師,有的相當一名數學老師,有的相當一名美術老師,有的想……總之,他們每個人都有夢想,他們在追逐自己的夢想。希望有一天,他們能走出大山,看看外面的世界。


大山的孩子有著大山一樣堅強的意志和一顆清水般的心。求學艱難,但他們從未放棄過夢想;生活困頓,但他們從未忘記過拼搏。在孩子們清澈單純的眼神裏不僅有大山生活的艱辛也有憧憬和夢想,這些夢想或許簡單或許遙遠,但有了政府的關懷,社會的關注,無數愛心志願者的奉獻,他們離夢想越來越近。經歷了生活的磨煉他們快速地成長,而堅強的性格讓他們擁有自信、自立、自強。“貧”而不“困”,貧窮卻依然追求,貧窮卻依然快樂,做生命的強者,做人生的主宰。平凡的砂礫也有夢想,當他們經過曆練變成珍珠的時候,他們也會讓人仰慕,發出耀眼的光芒,擁有璀璨的人生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